如果你還不認識蘇打綠,請務必聽聽這首歌:)

 

 

去年小巨蛋三月三號,是我第一次看蘇打綠現場

但是當時沒有發心得文,就趁著這次機會好好的說出我心裡的感動吧。

 

昨天簽完名回到家就十一點多了,但捨不得放著熱騰騰的DVD讓它冷(?)
所以馬上放來看,就在這樣的深夜裡我又回到那個小巨蛋的夜晚
如此美好的再現,謝謝製作團隊的用心,讓美好得以重現。

 

影片一開始出現這段文字,我好喜歡

To create a show in every two years
is to make a musical dream come ture.


to all the music lovers and dreamers,
this one is for you…

 

很喜歡開場這段影片,音效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還記得在小巨蛋看得時候很震撼,而DVD正是一次再現

接續上第一首歌Believe in music
有時成切換現場、有時切換成布幕上的動畫

畫面遠近、不同角度的快速切換也是看現場無法享受到的

這次的DVD加入很多特效在裡面

剛看覺得很過癮,但似乎有點過多,以至於看久了眼睛有點不舒服(個人感覺)

 

很喜歡鏡頭帶到觀眾群上面,像是一片美麗的綠色草原

而且看DVD真的能發現很多在現場沒有看清楚的細節

也能重新仔細聆聽編曲,團員們的表情也都能清楚的帶到

 

整片DVD裡最喜歡的,就屬各站停靠和被雨傷透了

黑白色的畫面因為沒有多餘的色彩,更顯出簡單的美感

"身體型式是生命的各站停靠",唱到這句時後面的黑色顏料慢慢盈滿螢幕

另外加上的特效,那群漫天飛舞的白色蝴蝶,美得令人嘆息

 

被雨傷透在最開始上了歌名字幕,而後慢慢模糊消失的特效

就像是因雨滴而濕潤模糊的字跡一樣,好美

接著就是不斷落下的雨,現場看就已經美的不可思議了

DVD所加上的特效更加深了這份美
雨落在阿龔和鋼琴上、青峰身上、觀眾席上

越來越大的雨勢像決堤的淚水,而後又漸漸減少

是靜默的美、傷痛的美,像一場太過冰冷的雪

 

喜歡DVD另外加上的團員們的話

藉此更加了解舞台背後的故事以及團員們當時的心情

背景音樂也很好聽呢

但是相對的演唱會當中的串場影片也被拿掉了

私心覺得有些可惜,因為很喜歡那些段落卻沒有機會再次回溫

當然能因此看到新增的片段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重複觀看DVD的同時

也注意到音樂和燈光之間的絕妙搭配,為歌曲的氣氛加分不少

當時在現場沒有辦法這麼仔細的反覆去感受

 

而小時候這首歌

坦白說我那時候在現場聽並沒有太大的感動

可能是因為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無法投入其中

但是看DVD時,清楚的看見了青峰在那盞燈旁邊

那樣倔降的在忍耐一些什麼,然後偷偷的擦淚

那麼真誠、輕柔的唱著這首歌

暖黃燈光打在琴鍵上,像溫暖的太陽

於是我不禁紅了眼眶

 

緊接著所唱的Yellow以及我最親愛的

更加深了前一首歌裡面的情感,令人心碎

 

我們的生命中,一定都有很多捨不得卻得離開的人,

當我們抬起頭,看見星星,就會想起所有思念的人。

 

Look at the stars

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

And all the thing you do

You know I love you so….

 

這時候藍色白色的燈光在觀眾席上流轉

莫名的我覺得這畫面讓我非常感動,像星空又像海洋

像是……某種莫以名狀的東西在流動

 

(私心希望下次小巨蛋能完整的演唱Yellow,青峰唱起來有一種特別的溫柔)

 

喜歡十年一刻這段用黑白處理

黑與白真的擁有彩色所無法取代的美感

 

《相信》這一段,很清楚的收錄下團員們的表情

鏡頭和觀眾們的表情交互切換,和看現場是完全不同的感動

(好有氣質喔~他等下就會起肖喔不用急

看到這段我忍不住笑翻了,阿龔對不起XD

 

只帶著皮箱流浪 裝著自己的靈魂

背對著那個人怎麼想 張開翅膀飛翔

 

這段歌詞是我的最愛,帶著靈魂去流浪,究竟是孤獨還是灑脫呢

腦海裡總會浮現出一個黑色的人影,在聚光燈下慢慢展開身後雪白的翅膀

這首歌每次都會讓我哭,在哭泣的同時又看到了一絲希望。

 

很高興DVD也有收錄點歌橋段,遲到千年跟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是最大驚喜。

 

The lonely goatherd/山頂黑狗兄,當時在現場聽到這首歌

就覺得旋律很輕快很特別,而聽到最後有好多驚喜跑出來

青峰的高音真的非常漂亮,這應該是我拍手拍得最猛最用力的一首歌

而且全身還起了雞皮疙瘩(是感動的疙瘩唷XD

 

崩落橋段不用多說,就是絕對的震撼,DVD拍攝角度更有效果。

崩毀之後的重生,片刻永恆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甚至可以說,這是促使我愛上蘇打綠的契機。

很喜歡這首歌的背景影片,看現場的時候我就開始祈禱DVD會收錄這段

幸好有收錄,這樣以後就可以無限次數回味啦

 

DVD另外加上開場白色布幕降下的畫面,而且是從團員們的角度看台下

我特別喜歡這段,這也是看現場所不能給予的感動。

 

再來就是你在煩惱什麼

邀請觀眾們上台,彷彿MV畫面的再現

攝影機特寫觀眾們的表情,所有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呢

最後的Bonus好可愛呀,讓人又哭又笑的

 

每一個美好的片刻都會成為永恆

回歸到專輯最開始的片刻永恆,崩壞後的再生

而這張DVD所帶給我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複習

複習如何去記住每一刻的光影變換、每一刻的流動情感

 

我想,對我來說,這場演唱會所帶給我的就是一次再生。

 

最後,再謝謝一次蘇打綠、謝謝演唱會和DVD的製作團隊

也謝謝每一位在這裡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們

 

因為有你們,這一切才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