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距離演唱會,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到現在才終於整理好情緒寫下這篇文章。
這篇除了是演唱會的心得文,另外也講了一些我自己的心情。

我一度預購了冬專輯,最後卻因為覺得專輯太貴,加上那個月的錢不太夠用,所以猶豫再三之後取消了預購訂單。這表示我真的沒有以前那麼喜歡蘇打綠了嗎……心底一直有這個疙瘩,抱持著這樣有點困惑的心情,在演唱會消息出來的時候毫不猶豫的訂票,專輯可以不買但演唱會一定要去!當下的心情就是這樣。
終於等到週日,我來到小巨蛋,我將近七點鐘就來到場內坐定,很多人都還沒到場所以座位都空空的,我看往下俯瞰全場,心情難掩激動的等待開場,我看著坐在位置上的人們,突然覺得幸福,因為我和所有人都同樣愛著蘇打綠。

七點到七點半這段期間,舞台投影幕的時鐘很漂亮,而且不時出現打粉們才懂得小巧思,
我還記得當那些小段落結束,又恢復原本的時鐘跟音樂時,台下響起的一片笑聲。


這次蘇打綠是採用四面台。所以觀眾是成一整圈圍繞住舞台,舞台形狀正是「無限」的符號。中間四個區塊分別是交響樂團的成員落坐,靠外側的黑地板的區域是蘇打綠的團員位置,至於青峰則是幾乎每場跑,繞著最外側的白色走道緩緩歌唱。

undefined 


以下僅記錄讓我特別感動的幾首歌曲。

在掌聲中德國交響樂團的團員們移步上台,接著開門見山就是韋瓦第計畫四張專輯的呈現啦!

秋〈故事〉→夏〈蟬想〉→春〈融雪之前〉→冬〈痛快的哀艷〉

故事,想不到以中國古典跟西洋古典樂這兩種風格,能夠呈現出如此不同的感覺。
蟬想,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歡這首歌!那種躁動瘋狂的樂器聲響,常常讓我聽到難掩激動情緒,還有融雪之前,我常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歌曲,那種靜靜的緩緩的旋律,腦海裡總會出現白雪輕輕的無聲落在地上的感覺。這些歌曲重新編曲以後變得更加細膩而動人,這就是為什麼蘇打綠的演唱會可以一直聽一直聽,因為每次聽都是不一樣的編曲,都是值得收藏紀念的回憶。



〈左邊〉

從以前就很喜歡這首歌,青峰一個人在舞台上緩緩繞行,寂寞的孤獨的情緒變得很濃,
投影幕上的動畫也非常美麗,悠悠緩緩的敘說一個故事。

「請你張開雙手 讓我死在懷中」

每次聽到這句我總是想哭。


〈你心裡最後一個〉

這也是秋專輯裡面我很愛的一首歌,上次的小巨蛋沒有演唱秋專輯的歌曲,當時有點驚訝,
不過也覺得留到今日將秋冬一起呈現,是更漂亮的安排。而且我很遲鈍的到現在才發現一件事。

2009日光狂熱演唱會

2015故事未了演唱會

將春夏、秋冬安排成兩場演唱會的名稱,總覺得很多小細節都可以窺見用心。


〈回車諾比的夢〉

蘇打綠站在舞台的外圈,青峰開始唱歌,直到歌曲的中段,團員們才開始移動腳步緩緩前進,而且我記得家凱抱著自己的吉他,微微低頭邁步,總覺得跟那種有點輕盈而落寞的歌曲很相襯,是一個人靜靜的行走,有點寂寞的感覺。



〈城市〉

聽到這首歌我內心一直尖叫啊啊啊!這是我的愛歌之一,
其實完全沒料到這次會演出這首歌(明明本來就是古典樂器編曲)
讓六十人的交響樂團來演奏,真的非常震撼,很愛這首歌的旋律,
冷冽孤獨,也帶著一部份的偏執跟冷酷觀察人世間的感覺。

「麻木的心 刷白的瞳孔」

「我們囚禁在格林威治的規則裡 在數位的銀色浪花中喘不過氣」

每次聽到青峰在這段透過大聲公出來的聲音都會起雞皮疙瘩,樂器編曲也很讚,
有點莊嚴又帶有神靈氣息(?),不太知道該怎麼形容,總之就是非常非常喜歡。
而且聽著歌詞都會有一種這個城市怎麼會如此蒼白的疲憊感覺(笑),
不過歌曲結尾又是黑暗中透進一點光線的溫暖。


中場休息

真的很有在國家音樂廳的感覺(笑),燈光微微打亮,趁這個時候俯瞰全場,
以往沒有機會在燈光明亮的狀態下觀察大家,這次難得有機會,
我這才意識到原來台下真的存在這麼多觀眾,
他們都跟我一樣愛著蘇打綠,而且在今晚,來到這裡,跟蘇打綠一起創造回憶。


undefined 

聆聽表演的過程中,我常常是整個人屏息凝神,打開自己所有的感官盡情感受每一分細節,
偶而也閉起眼睛,更細膩的去感受所有樂器的聲音,跟視覺聽覺同時進行的時候又是不同感覺。
我總在一首曲子結束,才會稍稍將身體靠回椅背,但等到下一首歌出現,身體又不由自主的前傾,全神貫注的聆聽。整場都沒有螢光棒的感覺很有趣,但我覺得這樣更能投入在演唱會當中,我喜歡這樣。有趣的是,從三樓俯瞰二樓,每一首歌結束,只見一整片的人海全都整齊劃一的鼓掌,當下內心最先想到的是北韓的民眾在鼓掌XD
大家真的超級整齊啊,我想是完全融入在情緒當中了吧,
而且沒有拿螢光棒,也更能看清楚觀眾的狀況。

這次唯一的小缺點大概就是鼓掌的時間點,有時候音符還沒結束就出現掌聲,會蓋掉音符我覺得滿可惜的,另外我沒記錯的話,在〈痛快的哀艷〉這首歌大家也有提早鼓掌,當初看音樂MV的時候,就覺得當磅礡的交響樂緩緩收住,阿龔的鋼琴獨奏加上青峰的吟唱,這樣的安排很特別也更能展現餘韻,結果大家太早鼓掌,以至於鼓掌到一半才出現阿龔的琴聲(這樣掌聲害人家超尷尬的吧XD)



〈冬之頌〉

最初是阿龔的琴聲,再加入交響樂團的演奏,整體很棒,而且真的很有音樂會的感覺。
蘇打綠真的是很酷的樂團,能夠這樣盡情演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音樂,靜靜的看著阿龔彈琴,心底萬分感動,身為流行樂團,也未必每個樂團都有這樣盡情演奏古典樂的空間,我想,蘇打綠以前應該也沒想過自己能夠走到這裡,更從未想過能在小巨蛋辦這樣一場演唱會(音樂會)。

雖然進入商業體系,就無法避免記者會宣傳等等,這類附加在音樂之外的事情,
可是今晚這場演唱會讓我覺得,就算只有音樂跟影像,
沒有任何爆破或是精采的舞台機關、點歌安可的橋段,只有音樂,真的一切就都足夠了。

音樂才是最重要的!

蘇打綠的歌曲類型很多元,搖滾、民謠、古典,什麼都來一點。

蘇打綠真的無法被歸類,蘇打綠就是蘇打綠。


undefined 

〈小情歌〉

我從以前就沒有特別喜歡這首歌(笑),我覺得還有很多歌曲比這首更加打動我的心,
不過這次聽見古典樂編曲真的讓我嚇到了,比過往的編曲版本更讓我感動。
這也證明了,只要歌曲旋律擁有足夠的美麗能量,不論是以何種樂器來演奏,都不減損它的美麗。


〈說了再見以後〉

之前聽著這首歌都想哭,是好悲傷的一首歌,是道別的歌。
看著青峰坐在舞台旁邊唱歌,情緒也變得很輕柔很孤獨。
是最私密的,屬於「個人」的心情啊。



〈下雨的夜晚〉

喜歡最初純淨的豎琴,跟青峰乾淨的聲音,兩者搭配非常適合,
而隨著歌曲行進逐漸加進來的樂器也讓情緒跟著層層累積。
原先看到歌曲MV就覺得這是非常「蘇打綠」的一首歌,
就是很有蘇打綠自己的味道,都是那種輕輕敘說悲傷,但又蘊含安慰的溫柔情懷。



〈他舉起右手點名〉

「因為他的不公才有了第一個殺人犯。」

這是冬專輯裡我非常喜歡的歌曲!每次聽到「吉普賽」「猶太」這句,
都覺得這個旋律好漂亮,這首歌聽著聽著,
真的讓人產生想要狂奔,坐立難安的感覺。
其實不只是這首,冬專輯很多都是交響樂的聲音很磅礡,情緒很滿很緊,
雖然我坐在三樓,還是能夠感覺到一股壓迫欲狂的感覺,
極端的控訴跟逐漸死去的自我,這真的是一首很瘋狂的歌!

回家以後我也重複聽了這首歌曲好幾遍,一次聽青峰的歌聲、
一次聽交響樂、一次聽電吉他、鼓,
還有其它樂器,每次聽都有不同感覺,同時細細琢磨歌詞,
最初我對最後一句歌詞感到困惑,不明白為什麼歌曲收在那句,最後我終於明白了。
如果這是被送進集中營,以毒氣逐漸殺死的猶太人,死前他一再瘋狂的喊著:

「我……我的手!」「我的臉!」「我的瘋狂!」「為何我有罪!」
而最後一句則是:「若我說祂也…………。」
我猜,或許是「若我說祂也有罪。」但是還未能喊出來,就已經死去。




〈你在煩惱什麼〉

其實我沒料到我會在這時候哭。前面很多首我也眼眶泛紅,但大多是因為感動以及內心的震撼才會哭,但這首歌可以說是深入我的心,猛然就挑起傷痕,像是要你去正視自己的悲傷,但隨即又給予你安慰,告訴你無需害怕,只因這都是生命的過程。

「就算只有片刻 你也別害怕」

聽到這裡就落淚了,看著青峰走進觀眾席,抬起頭認真的與每一個觀眾對望,
燈光打在他身上,我常覺得表演者跟觀眾的距離是遙遠的,處於不同的星球,
在這短暫的相遇之後又要繼續運行,在兩條相異的軌道上越走越遠。
可是,當青峰或是其他團員們走下舞台的時候,
當蘇打綠的每一個人真誠的對我們說話的時候,
我又會覺得也許我們的距離並不遙遠,
至少在音樂裡,我們是非常靠近的,因為我們都拿出了真心。
表演者將內心深處的那一塊寫成歌,同時碰觸到了我們內心深處不輕易讓人看見的傷。



〈未了〉

我也很愛這首歌。投影幕上的影片,是推著巨石的薛西佛斯,我記得在演唱這首歌之前,
青峰說了一段話,我很喜歡,大意是說不論是學業或是工作,我們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以前就看過薛西佛斯的故事,當時內心只覺得好悲哀啊,我或許也像他一樣,
在一個無法逃出的輪迴裡,一再做著沒有意義的事情,而且找不到終結的出口。
但是青峰對於這個神話故事的詮釋,可以說是提供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
是一種溫柔而寬容的安慰。

「不愛永恆,但求現在:真實活著的人生。」

聽到這句又忍不住哭了。要怎麼樣才能真實的活著呢?我還沒找到答案。

其實這首歌單聽旋律就很好聽,很值得細細品味了,
也是蘇打綠的搖滾樂器跟古典樂器的奇妙合奏,
再加上青峰的歌聲以及那輕盈的b b la bb,很美的一首歌。

每一部影片都跟古典樂產生一種完美的結合。或者是沒有影片的時候,
鏡頭特寫團員們的表情跟動作的細節,再加以濾鏡調色變成黑白或是復古的茶色,
還有一首歌是現場轉播再搭配樂譜的圖案(不知道是哪首歌的樂譜),
像是在觀賞一部美麗的影片,很佩服現場轉播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立刻就將現場情況剪接成如此美麗的畫面。


undefined 

〈Must Keep Singing

因為我還沒買冬專輯,所以沒有聽過這首歌的完整版,聽完之後整個愛上這首歌啊!
很喜歡這首歌裡有點歇斯底里的情緒,像是一個墜落的人,
一直墜落但是又不願意輕易對這個世界低頭。

而且這個時候,投影幕上就拍到青峰坐在椅子上,而阿龔在他旁邊彈琴,
同時畫面的遠處剛好拍到了遠方的歌詞螢幕,所以轉播畫面上就同時出現了歌詞,簡直像是一個現成的完美MV啊!
這應該是刻意安排的吧,我當下其實很感動,演唱會裡真的有很多細節跟走位都是刻意而為,就為了在攝影機拍攝的時候,能夠呈現出另一種感動,跟俯瞰全場的時候不同的感覺。而且聽到後段,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了夏狂熱裡面的〈煽動〉,明明這兩首歌一點也不像啊(笑)


春〈各站停靠〉→秋〈小星星〉→夏〈他夏了夏天〉

接著就是以這首銜接的非常特別的組曲作為結束。
也是在這時候我才終於發現,原來〈他夏了夏天〉裡面也有主題旋律,
我一直沒發覺(摀臉),我也不知道在冬專輯裡,這個主題旋律是在哪首歌……。
我非常喜歡各站停靠,每次聽,生命的豁達之美,靈巧而透明的旋律跟歌聲,
彷彿能看見那翩翩飛舞的蝴蝶,我真的非常喜歡。

undefined 


謝幕

接下來就是團員們講講話的謝幕時間,很喜歡看蘇打綠每次深深鞠躬的真誠模樣,
很喜歡每次聽蘇打綠講話的時刻,在台上,最常講話的就是青峰,而聽見團員們講出心底話的時候,我也非常感動。
青峰又再次眼眶紅了,不過觀眾們都很熱情的報以掌聲,每次看青峰哭我也會很想哭,接著換馨儀,聽她說著蘇打綠這段期間以來的努力跟甘苦,接著換阿龔講,講完哭成那樣,看他們都在哭我的眼淚就止不住(笑)不過我想這對阿龔來說真的就是美夢成真吧,能夠讓這些人演奏自己寫的音樂,內心的感動真的難以言喻。

指揮也好可愛,愛著音樂的人們都好熱情啊。還有家凱被青峰帶到舞台中央,然後被孤伶伶的拋棄在那裡,不過家凱還是很感性的說了對團員的感謝,阿福也維持一貫的團長架勢,以他的微笑征服全場(笑),還有小威,每次看他完全投入在打鼓當中,就覺得很難不被他的鼓聲震懾,小洋老師也很可愛,看他跟家凱刷吉他的樣子都帥爆了。

undefined 

這次蘇打綠的表演服好美,最喜歡阿龔跟青峰的,尤其是青峰上半場那件,
我原本以為那是黑色裙子(摀臉),青峰穿起來真的很美,
而且這次青峰幾乎都是緩緩的繞著舞台外圈在行走,他的左右腳基本上是踏在同一條直線上的,
有一種悠悠緩緩走過人間的FU(笑)。

散場的時候,我聽見走在旁邊的兩個人,男生跟他朋友解釋說,
你去國家音樂廳,也會有中場休息,但他朋友好像不太高興,
說: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站起來耶,根本沒有演唱會的感覺,
這麼想要做音樂會,那幹嘛不去國家音樂廳。

我當下其實聽了內心也不高興,旁邊還有這麼多打粉,他卻這樣批評,
而且感覺像在怪罪他朋友,不過我的心情很快就轉換過來了,
他真的是跟蘇打綠不合,他實在不適合這麼美妙的音樂會(笑),
他無法以真心去感受這些美麗的事物,去感受蘇打綠的真誠,我其實替他感到滿可惜的,
他永遠也無法理解打粉跟打綠之間的互相信賴以及音樂交流的美好。

undefined 

這是我喜歡蘇打綠的第四年,小巨蛋的第三次,這次我依然是一個人去看,在自己的情緒裡,跟自己對話。雖然每次都在三樓(現在還沒錢到樓下去QQ),但我覺得音樂這麼好聽,就算坐樓上也是很讚的!也能看見所有的舞台跟燈光的全貌,像這次我就對著那大大的無限(輪迴?)舞台驚嘆了一下,輪迴的概念也算是貫穿了韋瓦第計畫的四張專輯,而且我記得蘇打綠也說過,每張專輯裡面的曲序安排都有經過思考,所以我內心其實有點貪心的妄想了一下,如果來一場演唱會,把四張專輯從頭到尾演唱一遍,那一定像在做夢啊!

現場聽的震撼,真的跟用家裡電腦聽完全不同,這就是為什麼要聽演唱會!
現場的震撼跟音樂效果,完全不是幾千元的喇叭放出來的音樂能夠相比,還有整體的氣氛營造,如果一首歌是值得細細品嘗的小作品,演唱會就是一座巨大的藝術創作,將人完全的包入,要你打開所有的感官去欣賞整件作品。而且聽完演唱會以後,內心那種滿足真的無可取代。

每一刻都是不會再重來的最珍貴的時刻,
未來也很難再有機會聽見交響樂團跟蘇打綠的完美搭配,每一場演唱會都是獨一無二的。

還有,我決定去買冬專輯了,真的是看完演唱會就覺得:天啊我不買專輯根本就錯了!當初實在不應該因為太貴就先退訂,於是決定等工讀金下來就衝去買(笑)蘇打綠的任何音樂我都不想錯過。

undefined 

最近的我一直處於低潮期,面對學校裡的課業常覺得不是自己想學習的事情,想做點什麼但又找不到方向,更多時候我是一個懶惰的人,不知道方向但也不願意起身行動,我太習慣讓自己耽溺於一種自哀自憐的情緒中,最終成為只會抱怨,卻毫無行動力的人。我有很多夢想,想像蘇打綠一樣,成為可以創造美好的事物,帶給這個世界溫暖感動的人,
我想創作故事,就像蘇打綠創作的詞曲,一種抽象的東西,
傳達自己內心深處最隱晦同時也最真誠的信念。
可是我常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常覺得那些都只是癡人說夢。
儘管如此,我卻還是常在看見蘇打綠站在舞台上的時候,忍不住哭泣,
我也想成為那樣的存在。
他們做到了,再困難的難關他們都能夠跨越,併發出更美麗更懾人的火光。



我從《你在煩惱什麼》瘋狂的愛上蘇打綠,到今天也已經有四年了,
這是我愛上蘇打綠的第一首歌曲,純音樂的〈片刻永恆〉
從高中到現在,從覺得參加演唱會的打粉好多年紀都比我大,
到現在發覺很多人年紀都比我小,四年並不短,我很高興這段期間一直有蘇打綠的陪伴。
之前回頭在聽春、夏專輯的時候,就非常期待韋瓦第計畫之後的秋、冬,
我從小就學了鋼琴,也是自從那時候開始就很愛古典樂,
當然也對冬專輯抱持非常大的期待,
我常覺得在蘇打綠的音樂裡能夠加入鋼琴跟小提琴這類古典樂器,
跟吉他貝斯鼓這類搖滾樂團的樂器又能夠完美調和,真得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我覺得我對自己的生活好似逐漸失去了過往的熱情,
我不管做什麼事情好像都提不起勁,在一次次對身邊的人事物產生失望之後,
我下意識的逐漸縮減自己的慾望跟期待,好像沒有期待就不會失望一樣,
這段時間下來我的感覺逐漸變得麻木,我也越來越難開懷大笑。
這篇文章很長,但寫得是我最真實的心情,不管是快樂還是悲傷我都不想遺忘。
如果你有看到這裡,那謝謝你。


undefined 

蘇打綠真的一直在進步,每次小巨蛋都可以有全新突破,
蘇打綠從來不會讓我感到失望,真的會很詫異他們的極限到底在哪裡(其實是無限XD)
對於樂器以及歌聲的掌握也越來越純熟,
當年那個青澀的蘇打綠,如今變得更加圓潤而美麗。


「請你一定要成為你真心喜歡的樣子。」


認識蘇打綠的這四年來,我從來沒有忘記過這句話。

現在的蘇打綠,是否成為他們真心喜歡的樣子了呢:)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