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每個人的存在,都是有他的原因。』

    

 2054346jsk4wjf62xjgqkf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情緒與故事。沒有人的存在是無意義的,只是我們可能還沒有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事實上,你的存在有可能是為了另一個人、另一個社會,你所經歷的一切,全都是命運要將你擺在適當位置,所做的前置動作。


逆光飛翔,一部充滿光與影的電影,一部充滿愛與淚的電影,一部充滿夢想與希望的電影。


星期六太晚到現場買票,只好坐在最末排最旁邊的位置,和朋友分開坐,後來卻發現如此一來,
我便可以肆無忌憚的流淚,看電影的過程中流下三次以上的淚水,全都滑落在臉上,而我悄悄用手抹去。

 

是因為我變得更容易感傷了,還是因為這部電影真的太觸動人心了呢?

從電影開始播映時,電影裡暖暖的光線,柔和的色彩,讓我強烈感覺到,這部電影一定會是我非常喜愛的電影。並不是所有的電影都有如此美的光影與色彩,導演在這方面一定也花很大的心力在拍攝。

在看電影之前,導演以及主角裕翔曾來過我們學校辦電影座談會,事實上我會選擇進戲院看這部電影,這個也是原因之一。在這裡順便和大家分享座談會的內容,那時我被導演的一句話所深深感動。 

導演張榮吉說:「電影就是創造另一個世界。」

在我的想法裡,這句話或許可以解釋成,把想說的事情透過電影告訴觀眾,

創造有時受到挫折卻仍不輕易放棄,這樣的一個溫暖世界。
而導演也確實做到了這點,觀看電影的同時,真心覺得螢幕上的光影如溫暖的潮水緩緩朝我湧來,
溫暖的包覆,很久很久,沒有如此的感受。

 

導演說:「生命中會遇到對的人,將會是支持你走下去的力量。」

 

我想故事中,裕翔(黃裕翔飾)和小潔(張榕容飾)對彼此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
超乎友誼、超乎愛情,就只是世界上最單純的情感,單純的在乎對方,在對方躊躇的時候輕輕的推對方一把。
讓彼此身上那份隱藏的光芒,也可說是天份,在相遇之後起一些化學變化,然後兩個人的夢想與期盼,就能夠綻放光芒。

『因為有你,讓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

並不是要阻擋我的前進,而是要讓我下定更大的決心。』

 

8CBMAVRM00B50003  

 



片中裕翔身為視障者,必須忍受生活的不便,也必須忍受環境帶給他的壓迫甚至是歧視。
我想現實生活中視障者也是過的非常辛苦的,看不見,實是非常大的障礙,在還沒跨越過去前,甚至可說是生命的低谷。


那次的座談會,我看見裕翔慢慢的走上台,看著他我開始想像,
如果自己眼前是一片黑暗,我敢踏出下一步嗎?
對一般人來說,在黑暗中只有無盡的恐懼,視障者又必須花多少力氣來克服這一切?

與視障者相較之下,我們是不是能更勇敢?我們擁有更好的能力,為什麼要輕易放棄?

 

或許生命之所以有一連串的困境與挑戰,並不是為了讓我們放棄,
而是在試煉之後變得更加堅強,堅強的足以承受接下來的挑戰。


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或許那樣的人生也不值一活。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

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8CBMB4IA00B50003    



電影中有很多台詞都觸動我的內心深處,這段讓我非常感動。
常常,迫於整個環境的限制,或者說是自我心境上的限制,我們會懷疑自己的夢想,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實現它。

 

人長大以後,夢想就會越來越小,是因為小時候的我們太猖狂了嗎?
但我卻覺得,是長大的我們變得膽小了。
那些燦爛的夢變得黯淡,我們開始學習平庸,平庸很無趣卻很安全。


但是這部電影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是否平庸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喜歡的事情是什麼?
沒有誰的夢想比較偉大,也沒有誰的夢想比較悲微。
在心中最有價值的事情,就是你最應該盡全力去做的。

 

就像電影中想跳舞的小潔一樣,不能夠輕易對自己的夢想妥協,誰都無法取代自己去做任何決定。
小潔在遇到裕翔之後,開始慢慢的找回學舞的勇氣,遇到舞蹈老師(許芳宜飾)也是讓她重拾跳舞的推手之一。

 

 

1349106146-3598639091  

 



電影中許芳宜老師的演出讓我非常非常感動,之前並沒有看過老師的任何舞作,
但是在散發微光的大屏幕上,老師舞動的肢體,我這個門外漢雖說不出什麼專業術語,
卻能感受到直鑽入心底深處的感動,簡單明白的透過屏幕傳達給觀眾。

 

老師在引導小潔跳舞時,信手拈來的台詞:
「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

成為這部片的主旨所在,老師緩緩唸出這段文字,

在寬敞的電影院中,世界只剩下那平靜帶有震撼力的聲音,當時的感動讓我不禁眼眶濕潤。



事後查資料也看到,許芳宜老師所秉持的信念,和大家分享。

『只要很認真的去做你喜歡你想做的事,就會創造出很大的影響力』

 

一個轉身、一個迴圈,甚至是呼吸的聲音,全都讓人充滿震撼。
就好像真的在飛翔一般,肢體柔軟的伸展延伸,美得難以言喻。
除了許芳宜老師外,張榕容的演出也非常精湛,尤其喜歡她轉圈的動作。
電影中將鋼琴結合舞蹈的段落也讓我非常喜愛。

 

電影團隊也讓人非常驚艷,極其細膩的捕捉電影畫面的細節,還有耳邊細微的聲音。
我必須說,這是個人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看的國片!
平常就都會看國片,但是這部電影是讓我覺得最舒服也最感動的。
這麼說並不代表其它國片不好,但感動我最深的是逆光飛翔。

 

不論是攝影或音效,我覺得沒有看過比它更細膩的了。
很喜歡那個光影交織的電影世界,美的不可言喻,光比任何事物都美。
聲音也很真實,把我們平常忽略的細節完完整整的顯露在觀眾眼前。

 

8CBMAT7V00B50003  

 

 


其他演員部分,裕翔媽媽(李烈飾)對我來說是本片的哭點之一,
不用任何台詞,僅僅是臉部表情與眼神,她那對兒子的牽掛,想幫忙又想放手讓孩子獨立的矛盾,演技淋漓盡至的展現,讓我好幾次都忍不住流淚。其他配角則讓電影有些歡樂氣氛,我也很喜歡他們的演出。

 

原本很擔心這部電影的票房會不好,因為演員並不是極有名氣的演員,在台灣來講似乎比較不受到觀眾歡迎,觀眾喜歡看明星演員勝過於看故事、看演技。
不過看來是我想太多,真正好看的電影絕對不會被埋沒!



最後,希望還沒有看過的人可以進戲院支持,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國片!
沒有任何看戲的感覺,沒有其他電影矯揉造作的嫌疑,
就像在聽朋友和你分享他過去的人生經驗一樣,談完,接收到滿滿的勇氣與能量。

 在流過淚以後,重新出發。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電影預告

 


電影主題曲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