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2d6274jw1edglmkdcf8j21hc0xcwzf  

本篇記錄新世紀福音戰士EVA新劇場版序、破、Q給我的感覺。

TV版心得請往這邊走→【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EVA「我是什麼?人類是什麼?」

 

 

我跟EVA的相遇

我是八年級生,時常聽聞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大名,但一直沒有找來看,因為我對機器人、戰鬥這類型的故事毫無興趣。直到前陣子看了網路上有人剪輯渚薰跟真嗣的影片,看完以後我就對真嗣這個角色產生了興趣,而且整個影片的感覺也跟一般走熱血路線的少年故事不一樣。

 

所以我選擇從TV版開始,覺得既然要看故事就必須從頭開始看,戰鬥畫面滿精彩的,不過我依舊不感興趣,真正促使我看下去的是人物之間的互動,尤其是真嗣,這個角色讓人無法將目光從他身上移開,不過對於內心的細膩描寫卻始終沒有出現,因此看完前面十幾集,我中斷了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看,直到這個禮拜的使徒來襲日XD,我才想說應該要有始有終,不抱太大期望的繼續看了TV版,結果從16集以後開始出現很多人物內心跟自我的對話,那些是我最喜歡的段落,閃現的字卡啦、抽象的圖樣啦那些,還有關於明日香過往的描述我都覺得很棒,是過去從未看過的動畫類型,尤其是TV版的最後兩集,剛看完的時候其實我超傻眼,什麼東西啊?來個人解釋一下現在的狀況啊?我那麼期待大家都能得到幸福結果來個莫名其妙沒頭沒尾的東西?

後來才知道原來還要加上舊劇場版才算是完整結局,在看舊劇場版的當下,好幾次我都產生想吐的感覺,因為畫面實在太血腥了,看使徒那些東西一直爆血覺得滿煩躁的,雖然說TV版原本就給人很大的壓迫感,看了非常不舒服,不過戰鬥產面卻不如舊劇場版那麼露骨噁心,有粉絲不滿意TV版結局所以寫信去抗議,我不禁覺得庵野是不是想要報復觀眾所以才來個典型的血腥的故事路線。看完舊劇場版以後覺得還是TV版比較好,而且我雖然還無法完全理解25.26集到底想講什麼,但還是覺得滿不錯的。

1353402989109  

新劇場版:福音戰士

我其實並不認同故事產生續集這種事情,對我來說故事結束了就是結束了,刻意為了商業利益還是什麼繼續編造故事,只會破壞原本的那個故事而已,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沒有對新劇場版抱持太大期待,看了以後也發現確實如此,唯一的優點就是重新繪製讓畫面變得更美了,除此以外,都讓我很失望。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序〉看似只是將TV版的劇情重新畫過,再添加一點小細節,但那些細節就足以大大改變角色性格,比如刪除初號機自主保護真嗣那段、加上美里直接開導真嗣自己必須肩負的使命、加強真嗣跟零之間的連結,這些情節都讓真嗣不再是真嗣,每一個角色都變了,脫離原本的不坦率、不擅表達自己的情感、逃避,這些真正像個「人」的模樣,變成坦率、勇敢、想追尋父親所以來到了這裡,想保護零所以變得勇敢,這不就跟典型的少年故事路線一樣了嗎,真嗣開始不像個「人」了,只是變成跟一般隨處可見的熱血少年故事一樣的角色而已,只是從故事而生,只能活在故事裡面,跟我們不同的角色罷了。

明日香,原本是個層次非常豐富的角色,想要展露倔強的模樣不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寂寞,所以一直努力想要證明自己,跟真嗣一樣不坦率,但新劇場版裡面她卻變成一個直接展露自己「排斥他人」的女孩,不想掩飾,她反而變得坦率了,而且我也看不到她之所以想要證明自己的原因。

,原本是個沒有感情的複製人,在跟真嗣、明日香相處的過程中慢慢產生變化,找到真正的自己,但在新劇場版裡面的速度實在太快了,我實在看不出她是複製人,也看不到那種描寫她漸漸學會何謂「人的情感」的過程。『凌波零的經典微笑』這個場景也刪除她腦海裡閃現過的碇司令畫面,再加上〈破〉裡面真嗣拼命想要救出零的情節,無疑就是要把真嗣跟零湊成一對,瞬間變成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真是無言。所以在看新劇場版的時候心情一直很複雜,覺得這個真嗣好像不是真嗣耶……這個明日香不是明日香,這個……

20_15544_5681eb175f61e19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更別說讓我大傻眼的〈Q〉,到後來我是快轉看完的,只看真嗣跟渚薰的情節,因為那是少數有描寫人的情感、人跟人之間互動的時刻,除此以外的篇幅都只是在構築、說明一個新的世界觀,還有不停的戰鬥、戰鬥而已,這種東西從來就不是我想從EVA裡面獲得的。

不過看在真嗣跟渚薰的份上,我不會討厭這集電影的,就來貼幾張美照吧(被揍

 

b259edea  

gamersky_01small_02_20152211437628  

 

 

看完以後覺得是庵野自己毀掉了自己的EVA電影版無疑是一種破壞,完全的破壞了在電視版裡面所構築起來的那個屬於EVA的世界,電影版是完全的商業,極端的商業化。日本票房反應那麼好,而且有很多年輕人應該是從未看過電視版直接看電影的,他們也喜歡EVA,但是跟我所喜歡的EVA並不一樣。我覺得電視版的EVA是在描寫「人」,電影版的EVA,只是一個賺錢機器,還有對於戰鬥場面的描寫罷了,場面非常噬血,炫技的畫法,倒也不是說這有什麼不好,精彩的戰鬥場面本來就能吸引觀眾,也能讓故事更豐富,問題是如果為了這個捨棄內在的描寫以及內心的掙扎那很可惜。假如EVA原本也只想描寫戰鬥(就像EVA在前15集所作的那樣),卻在中途受迫於現實經費問題,轉而描寫內心(從16集之後進入抽象思考情節),我只能說必須感謝這樣美麗的錯誤,是這個錯誤成就了電視版的EVA。如果,這不是導演想要述說的EVA,但這樣的EVA卻成功了,多年以後導演重新製作電影,這次他想說他真正想說的EVA,但我卻覺得這個EVA失敗了。

E26TdGV1  

不過後來看了網路上很多網友的推論,什麼輪迴說、平行世界說,看完以後我稍稍釋懷了,對新劇場版的失望也沒有那麼深了,故事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由作者創造,他本來就擁有任意創造什麼的權力,而且我相信不論是TV版的EVA或是新劇場版的EVA,在不同人心底也都擁有不同的意義,我也沒資格去否定他人所認同的東西,或許有人很喜歡新劇場版,甚至是因為這個而認識了EVA,重新回頭去看TV版也說不定,哪裡有絕對的好與壞?故事這種東西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不同的故事,像EVA這種充滿迷團跟解釋空間的作品,是最棒的作品,因為當觀眾開始解讀這個故事、開始嚐試理解這個故事,故事也會在每個人心底生長出不同的樣貌,有人覺得它是神作,有人覺得它是糞作,不管是哪一種,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EVA,這是EVA最了不起的的地方。

另外我也發現了,新劇場版名稱是「福音戰士」,去掉了「新世紀」三個字,這或許就是一個明確表示,要告訴大家,電影跟電視的故事是不同的,從一開始我就該明白這點了不是嗎?而不是用電影等同於電視的心態下去看,然後對這樣的電影感到憤怒。

對於能跟EVA這個故事相遇,我覺得很幸福。

最後,就以庵野導演於2006年製作新劇場版前的發言作結吧。

 

「《EVA》是一個循環往復的故事。它講述的,是主角無論多少次地遭到同樣的變故,都能站起來的故事。它講述的,是哪怕只有一點點,也要向前邁步的意志。它講述的,是承受著難以名狀的孤獨、與他人接觸的恐怖,但卻仍要一起同行的覺悟。四部作品雖然是同一個故事,但卻變化出了不同的形態;如果能令人從中感到快樂,我也就會感到幸福。」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