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所謂的好電影,必須具備一些特點:看完以後,讓人想看第二遍,讓人不斷回想電影情節,而且在每一次回想當中獲得更多東西。

179976_329624153778697_753483523_n   

   

 

我覺得下面幾部都可算是這樣的電影,如《女朋友男朋友》,同樣是談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異性戀、同性戀,或許更全面的,超越愛情親情存在的深刻牽絆。

 

 1355907000-1588905356

《逆光飛翔》,談夢想,談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以輕輕的筆觸述說一個動人的故事,電影裡面的光影很漂亮。

90a8cc6e  

《九降風》,談青春,談這個時期特有的困惑迷惘,對於角色的情感刻劃很細膩,20086月的電影,剛好是在掀起國片浪潮的《海角七號》上映前兩個月,雖然沒有趕上海角所帶起的國片浪潮,但《九降風》也確實是經典,導演林書宇後來改編幾米繪本的電影《星空》也不錯,雖然覺得可供挖掘的空間少了一點,但導演說故事的手法也很特別,結合動畫和美術佈景也是一大亮點。這些電影讓人在每一次回想中做不同延伸,在思考當中獲得許多東西,我覺得最好的電影就是適度的留白,不要把所有東西清清楚楚的講出來,而是點到為止,其餘的交由觀眾自己去摸索,這樣電影就可以在每一位觀眾手中重新創造,擁有不同的樣貌。 

 

而我之前看的《翻滾吧!阿信》、《總舖師》,在我心裡都差了那麼一點,它們可能具備了其中一項特點,卻不夠充足,特別要提一下,演員柯宇綸在《翻滾吧!阿信》中,飾演一個流氓,編劇在角色的塑造上很成功,但演員演技極佳也功不可沒,其實我常覺得很多有演技的演員沒有得到足夠多的掌聲,如果注目度變高,肯定有機會接演各多角色,給他們發展的舞臺也會更大。 

《總舖師》有很多老牌演員演技都很棒,這個電影的劇本以臺灣獨特的辦桌文化為發想,導演陳玉勳也把喜劇電影拿捏的恰如其分,但電影最後美食評審那段劇情略顯冗長,破壞電影前面的格局,我覺得這是最可惜的地方,導演以前有一部電影《茱麗葉》,這部就很棒,用喜劇手法讓觀眾從頭笑到尾,但是喜劇背後講述的東西卻是很沉重的阿。

 

《大稻埕》則是出發點很好,畢竟是講述臺灣歷史,讓觀眾了解日治時期大稻埕的繁華,了解當年蔣渭水所做的努力,或許導演想用喜劇手法包裝歷史片,但弄到最後卻變成四不像,應該以幽默而為的喜劇,卻變成無聊當有趣,零零碎碎的故事拼湊不起來,沒辦法像《行動代號:孫中山》這樣以輕盈述沉重,反而造成輕浮的反效果。

10300078_697897210270800_8819420336636460665_n (1)  

 

我以前其實不太看國片的,在2008年的《海角七號》出現以前,臺灣的國片似乎默默無名,一般大眾較不會去注意,但在這部電影以後,各式各樣的國片紛紛出籠,東西一旦變多以後也會混雜許多劣質品,先不論運鏡或佈景道具那些,因為我並非專業,對於這方面的判斷並不靈敏,不能輕易否認導演和團隊的心血,但是單就故事而言,就是任何人都有資格去做評斷的了,我認為近來不少國片在故事上就非常糟糕,如果不能抓緊國片改革的機會,一旦再次讓觀眾對國片失去信心,要讓國片復興就會更加困難。

國片之所以可以吸引觀眾,無非因為那是屬於「臺灣人的電影」,而非好萊塢西方世界的思考模式,國片在感情上刻劃細膩,或許因為沒有經費向外在發展,如大片的爆破場景、戰爭場面,所以僅能向內在發展,挖掘人性深處,這是為什麼國片大多是小品,卻還是可以深深感動觀眾。

我最討厭的電影無非是兩種類型,一種是戰爭片,著重在爆破刺激的場面,卻忽略戰爭底下,老百姓求生存的無奈和悲劇,過度強調武器的壯觀場面,不過是讓戰爭變成供給感官消遣的畫面,久而久之,人類自然會對真實世界中上演的戰爭場面失去感覺,甚至不覺戰爭的可怕,戰爭是時代的悲劇,而非供以人類消遣的兒戲。另一種,是為了賺錢而拍的電影,將所有觀眾會喜歡的元素丟入電影當中,有些愛情取向的電影就是這樣,尤其直接把偶像劇的結局搬上電影螢幕,實在讓我傻眼,各種灑狗血、浪漫鋪陳的不實情節紛紛出籠,從這邊可以回到最前面所說的,所謂的好電影,必須讓人可以在不斷回想中獲得更多東西,沒辦法做到這點那就不是好電影。

或許很多人覺得電影就是看得爽就好,看得開心就好,可是對我來說,我覺得電影應該要乘載更多東西,電影是大型製作,所需經費和人力都非一般電視綜藝節目或戲劇能比擬,電影要在有限篇幅當中,用鏡頭去說故事,也因此讓每一顆鏡頭更顯珍貴。和電視不同,電視節目是觀眾在任意轉臺下就可能會看見,而電影卻是觀眾選擇觀看以後,再去買電影票或是租借DVD,這樣的影像,難道不應該乘載更多責任嗎?

比如教育觀眾的責任,說「教育」似乎略顯沉重,不如說「給予」吧,你要給觀眾什麼?不僅僅只是當下衝擊感官的爆破畫面,倏忽即逝的爽感,而是會進入生命之中,成為生命經驗的東西,能夠供給人類娛樂的東西,在這個時代已經非常充裕了,智慧型手機、網路遊戲,我不認為需要再多一項電影,電影這麼龐大的載體,如果沒有辦法給予觀眾任何有意義的東西,是不是有點可惜呢。

 

 

 

共犯詳細心得走這邊→【電影】共犯。『我不再是一個人了。』 

提一下最近要上映的國片,《共犯》,導演張榮吉,畫面上滿是美麗的光影色調,很有張榮吉的特色,還有幾位少年演員的外貌和表情情緒,僅僅只是幾個鏡頭卻能抓住目光,預告片裡讓人捉摸不透的劇情,恐懼、懸疑的元素,和上一部作品《逆光飛翔》有很大差異,也看得出來導演並不想被侷限,這種類型的故事也是近幾年國片未曾嘗試的題材,希望這部電影可以獲得迴響,國片故事的領域也會變得更加開闊。

67c2d6b7-9673-4c3f-a1ef-58ed7cfcac4a  

 

參與這部電影演出的巫建和(後排左一),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我從《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認識他的,他精確的扮演一個受刑人角色的高中生,然後讓這個角色具有非常吸引人的魅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所以我對這個演員非常期待。

 

 

 

另一部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導演江金霖,電影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預告片裡的場景和色調氛圍都很漂亮,演員選角也不錯,女主角宋芸樺,還有跟過去甜美形象不同的賴雅妍,都滿值得期待的。從九把刀開始,如果臺灣讓小說改編電影成為慣例的話,會是一個很好的發展,對小說或電影產業都有利,也能讓故事發展空間更廣,說到這就要提一下中國最近的電影,《小時代》,導演郭敬明,除了場景佈置、鏡頭運用堪稱華麗,還有郭采潔演技很不錯之外,這部電影實在滿糟糕的,甚至缺少了我認為最重要的,創作者對觀眾的「誠實」,但導演身兼原著作者的郭敬明在原著小說裡就缺少誠實了,遑論是他執導的電影呢。

 

好像有些離題了,總之我希望國片可以愈來愈好,如果觀眾喜歡就要進戲院用行動支持,臺灣的電影不應該被埋沒,同時也包含動畫電影,臺灣在這方面完全不行,前幾年的《紅孩兒決戰火焰山》就可以看見市場反應有多糟,究竟是產業問題還是觀眾問題?我覺得臺灣不是沒有人才,只是沒有那個環境供給他們發展,政府應該想辦法做更完善的措施和資金投入,沒有有效作為的話,就只是讓這一切淪為口號而已,近幾年才有的文化部不是白白設立的吧,那就想辦法讓它發揮最大效用。我很希望有一天臺灣的電影能夠興盛起來,讓電影帶臺灣走向世界,也帶臺灣社會往一個更美好的方向前進,因為所有創作者創造出來的東西,諸如音樂、畫作、故事,以及集合上述而成的電影,儘管這些可能只是很單純的,是由創作者講述自己內心而成的東西,但這些東西,都應該可以,也有辦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只要是人,都會想往更美好的境地前進的,電影不就是因此而誕生的嗎?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