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b48-2  

 

AKB48每個人都擁有美麗的笑容,一百多人有一百多種姿態,可愛的、成熟的、優雅的、美麗的、清純的,共同點就是她們都擁有堅定的眼神,都擁有願意為了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傾盡全力去追尋的勇氣。

 

我是如何認識 AKB48

 

有看過我網誌其他文章的人應該會發現,我喜歡聽的音樂類型是蘇打綠、陳綺貞,或是獨立樂團,這種好像走文青路線的音樂,和AKB48這種非常大眾化的音樂似乎是非常不同的口味,不過我確實很喜歡她們的歌,所以就來寫篇文章說說我的感覺。

之所以會認識AKB48,是因為她們本身名氣就很高,在維基百科看過資料,才知道原來她們最開始是小劇場的經營模式,到現在發展成這麼多個團體,如此大型的藝人團隊,讓我覺得非常佩服啊,有機會超想去小劇場看看表演的,而在臺灣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藝人模式,可以說日本在經營演藝產業這塊是非常成功的。

 

AKB48小簡介(引用自維基百科):

有五個小隊和研究生隊伍,共139人。
另外還有多個姐妹團,超過350人。
成立於2005年,2006年在主流樂壇出道,2014年在日本國內的CD總銷量突破3000萬張。

AKB48成立的原意是要讓「偶像」(Idol)這個概念,從原本只能透過媒體才接觸得到的遙遠存在,成為近在身旁,能讓歌迷看見她們的成長過程,並與她們一起成長的偶像企畫。

AKB48在秋葉原擁有名為AKB48劇場的專用表演場地,幾乎每天都在專用劇場進行「公演」,而不稱為演唱會(Concert)或現場表演(Live)。

 

最後這兩大段的概念很特別,是什麼樣的公司經營方式,才能撐起這麼龐大的團體,如何創造出適合她們的曲子,將她們包裝、打造成可以成為日本國內廣為愛戴的女子團體,我想都需要業界的經驗,還有許許多多人的共同新血努力。

 

AKB48的瞭解其實並不多,也不會自稱粉絲,不過我喜歡她們的音樂。她們似乎常常會有選拔活動,招募新血,或是團內會選出center,常常會舉辦演唱會、握手會,重點是和粉絲歌迷之間的互動,我猜應該是主打「演唱會經驗」這種親身體驗吧,更能直接把熱情傳遞給觀眾,這種經營模式非常吸引我,讓我對AKB48產生好奇,很想看看她們是什麼模樣,所以就開始上youtube搜尋她們的MV來看。(跟之前搜尋G-dragon一樣,再次走上一條不歸路哈哈)

 

一看音樂MV以後,就忍不住愈看愈多,不需要什麼華麗場面,只要幾十個過千挑萬選的女生在那裡一起跳舞唱歌,就已經非常吸引眾人的目光了,整齊的美、數大的美,還有鏡頭的調度、成員的走位,都好精采,甚至我覺得很多現場表演的影片,遠比音樂MV好看。

 

但我覺得問題就是成員實在太多,我是看過好幾部MV之後,才稍微認得主要成員的臉(而且還會搞混,我以前一直覺得柏木由紀跟渡邊麻友長得一模一樣),臉都記不太起來了,更別說是她們的名字。AKB48站在隊形最前面的中心者稱為center,就AKB48最知名的幾位成員而言,我最喜歡的有三位成員。

下面是三位成員擔任center的影片。

 

渡邊麻友(20歲)

   

《心意告示牌》心のプラカード

 

所有成員裡面我最喜歡她(羞),我覺得她超漂亮,有氣質又穩重的感覺,大約三年前的MV裡面,我看她還是綁兩隻馬尾,感覺像是刻意要裝可愛,所以那時候不太喜歡她,而且覺得她的造型並不突出,不過現在突然覺得她很漂亮(我真善變)。當一個center要撐起整支隊伍,還要拍攝最多的鏡頭特寫,我想並非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站在這個位置上。

 

不希望她太快從AKB48裡面畢業,其實這支MV裡面似乎就有出現很多更年輕的新面孔,那表示其他早期的成員總有一天會被替代,會不斷有新面孔出現,當然因為創立AKB48的原意,就是希望這裡成為一個平台,不斷培養出新血,所以畢業是必然的,其實我還滿期待看見三十年後AKB48還在。

  

獨唱,聲音不太有個人特色,但整體而言滿好聽的。

 

 

藤田麻理子(28歲) 

  

Beginner

 

AKB48的運作模式,就是有些成員會「畢業」離開,然後不斷會有年輕的新血加入,我想28歲的年齡在AKB48裡面已經算年長的了,不過我也覺得她有才華,她擔任center的這支影片我看了好幾遍,她跳舞超好看的(羞)她算是少數短髮的成員,而且也給人穩重又漂亮的感覺。

 

 宮脇咲良(16歲)

   

《希望的副歌》希望的リフレイン

在這裡指的是MV前半段這隊,應該是雙center(我猜的),分別是宮脇咲良跟渡邊麻友,這支隊伍好多臉孔都沒看過,不過實在覺得這位center很突出,所以特地查了她的資料,滿訝異宮脇咲良只有16歲,這也顯示AKB48裡面有很多成員都非常年輕,維基百科上是說她13歲的時候就加入AKB48了。

年輕就是本錢,總覺得宮脇咲良被推出來當center的機會,將會愈來愈多,因為她跳舞、唱歌、表情,我覺得都很到位,懂得對鏡頭演戲,用表情和笑容對鏡頭說話,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做得這麼完美。

 

  

《戀愛的幸運餅乾》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 

 

點閱率六千萬,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MV我也很喜歡,有種凝聚日本民眾的感覺,前面那支渡邊麻友擔任centerMV也是同樣的模式,帶領所有人一起開心的跳舞、唱歌,彷彿什麼悲傷煩惱全都可以拋諸腦後,現在只需要大聲歡笑的感覺,這首歌還有AKB48的成員,可以確實的將這種情感傳遞給聽眾。 

 

   

Heavy Rotation  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

點閱率一億,之所以點閱率會這麼高,我想多少跟影片中比較暴露的(好吧其實是非常暴露)穿著有關,會注意到這支MV,是看到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的訪談,她提到自己為AKB48拍攝了這支MV,而MV裡面確實也維持蜷川一貫的風格,就是有許多濃烈繽紛的色彩,和她的攝影作品一樣。我其實不喜歡這支MV,因為色彩太過紛雜,不過就故事性和畫面感覺而言確實很漂亮。

 

講到這裡,我就發現AKB48其實很多MV穿著都很清涼暴露,我想這多少跟他們的歌迷市場取向有關吧,AKB48的粉絲似乎以男生居多,穿著清涼一點,應該可以博得更多粉絲的喜愛,但說真的我覺得如果她們本身的表演有足夠的魅力,那就不需要這麼做。甚至搜尋她們成員的照片,也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清涼照,我是不知道她們本身怎麼想,如果她們認為這樣的自己很美,樂於展現自己的美麗,那我無話可說,但如果是為了迎合市場,將自己的身體讓粉絲當作幻想的工具,那我非常不認同公司這樣的操作手法。

 

 

為什麼喜歡AKB48

 

我覺得之所以喜歡她們,是因為看見了她們所展現的那份堅持,整齊劃一的隊形舞蹈、走位,是需要非常多力氣跟體力去練習的,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一舉手一投足之間都可以充滿美感,都可以吸引觀眾,那需要無數次臺下的練習,還有臺上的磨練。還有她們的笑容,幫她們創作歌曲的人很厲害,因為AKB48每首歌幾乎都有非常通俗的旋律,跟很常見的勵志或是可愛路線的歌詞,所以這部分我覺得比較平凡,有很多藝人的歌曲其實都是這樣,但為什麼那些藝人未必會紅,AKB48卻會紅呢?對,差異並非歌曲或唱功,而是她們的舞蹈,她們所展露的笑容跟魅力。

 

看著AKB48每位成員的笑容,就會覺得充滿力量,看她們的表演是可以幫自己充電的,這是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當然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跟難關要面對,她們的笑容固然美麗,但也是「練習」出來的,一踏上舞台,再多個人的情緒都必須收起,身為藝人的最高宗旨就是把快樂帶給觀眾,不管自己的生命中發生了什麼難過的事情,踏上舞台拿起麥克風,就只有笑的資格。也因此有時我看著那樣的笑容並不覺得快樂,而是覺得,原來我們都在進行一場集體催眠,一場「我非常快樂」的催眠,但是這樣的催眠也無不可,人生很多難題,那麼可以笑的時候就多笑吧,就算是假的,笑久了也會變成真的。

 

撐起AKB48的幕後工作人員

 

AKB48會紅,除了她們本身經過苦練而成的個人實力跟魅力以外,還有背後龐大的工作人員促成,下面這支影片我非常喜歡,是《戀愛幸運餅乾》的歌曲,舞蹈是由所有工作人員一起跳的,雖然看不懂日文,不清楚這些人的職位,但想到AKB48的背後,是由數量那麼多、範圍那麼廣的工作人員共同撐起,就覺得很感動。

(只是工作人員跳舞的影片竟然也可以有九百萬點閱率,好佩服啊)

   

 

AKB48的操作模式

 

公司的主要收入應該是專輯、演唱會,以及肯定不便宜的周邊商品(臺灣也有開周邊專賣店,上次經過北車地下街的專賣店時,特地進去看了一下,東西不多,都滿昂貴的。)還有今年已經推出到第四部電影紀錄片,我是沒有看過,不過這個預告剪得非常吸引人,該有的劇情高潮或是打動人心的畫面全都有了,藝人其實就是非常商業化的商品,所以我想紀錄片裡這些動人的話語,多少有因為公司的意思而說,才能讓粉絲更加感動,更加被AKB48吸引,但在這背後,我願意相信她們的眼淚是真的。

 

我想我不會成為AKB48的粉絲,但我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選擇去聽聽她們的音樂,去看看她們的笑容和堅定充滿勇氣的模樣,讓她們那美好的姿態也美好我的生命。看見她們都在自己夢想的路上努力前行,就會從中獲得勇氣,我應該永遠都不會跟她們見面,也永遠不會有機會跟她們說話,我們永遠不會認識,但是我卻可以從不認識的她們身上獲得一些美好的事物,這就是藝人跟閱聽者之間最有趣的也最珍貴的互動。

 

最後,這兩首歌是我第一次聽到的AKB48歌曲,也是讓我持續聽她們歌曲的契機,超喜歡歌詞,也超喜歡她們唱歌跟跳舞的樣子。

 

  

Beginner

去尋找那全新的道路吧

別打開別人畫好的地圖!

我們有著夢想嗎?

還如此深信著未來嗎?

我們此刻還活著嗎?

明天也想生存下去嗎?

現在正感受脈搏的跳動吧!

 

   

River

你的眼前流過一條河川

那是一條既寬且大的河川

雖然又深又暗雖然洶湧急湍

只要放下害怕雖然還遠

就是這樣 一定有美好彼岸

更進一步 相信自我!

 

雖然也有逆境雖然偶爾滅頂

只要屢敗屢戰永不放棄

另外一端 一定有美好彼岸

總有一天到達上岸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